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探索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探索大讲堂 >> 正文

“金融理论创新及实践探索”大讲堂第26期:聚焦两会——资本市场

发布日期:2024-03-18   点击量:

“金融理论创新及实践探索”大讲堂第26聚焦两会——资本市场

2024年3月14日下午,金融学院举办“金融理论创新及实践探索”大讲堂第26期讲座,讲座主题是“聚焦两会——资本市场”。本次大讲堂活动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崔婕教授主持,特别邀请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服务部执行经理周芳、山西证券金融产品部股票投顾部经理杨保川分别作题为“投资者服务与保护工作”、“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 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金融学院部分教师和金融工程学、金融学、保险学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周芳经理详细解析了当前投资者结构与行为特征,并深入介绍了深交所的发展历程和服务特色。周经理指出,我国资本市场呈现散户投资者占比高、机构投资者占比低的特点,受知识水平、收入水平、资产规模、金融素养、风险偏好等因素影响,投资者在投资时表现出诸多非理性行为如过度自信、短期主义、过度交易等。针对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失真、大股东侵权、内幕交易等侵害投资者权益的现象,深交所坚持大投保理念,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积极向投资者普及知识、解读规则、揭示风险、培育理念、传播文化,为投资者保驾护航。

杨保川经理就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观点及未来展望进行了分享。杨经理指出,投资者是市场之本,上市公司是市场之基,投资者和上市公司都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源头活水。只有通过严监严管,进一步固本强基,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方能助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展望未来,杨经理呼吁投资者加强学习,提高投资素质,理性对待市场波动,共同推动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他坚信,一个更加活跃的、具备良好生态的资本市场有望在厚植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助力投资者财富增长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证券行业就业形势与要求、学业知识和能力提升、投资者行为度量与数据获取等问题提出了疑问,两位主讲人凭借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深厚的专业知识,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和深入的指导。崔婕教授也表示,此次大讲堂活动立足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聚焦投资者服务与保护,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这次机会,深入学习、积极实践、拓展视野,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此次交流活动增进了师生们对证券行业的了解,有助于金融学院各位师生拓宽研究思路、提升专业能力,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金融学院李建莹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