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探索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探索大讲堂 >> 正文

“金融理论创新及实践探索”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4-04-13   点击量:

2024年4月11日上午,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举办了第29期“金融理论创新及实践探索”大讲堂。本次活动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崔婕教授主持,特别邀请了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罗威商学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永淦教授。金融学院部分教师、本科及研究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参与方式参加了本次活动。

赵永淦教授的讲座主题是《货币投资的制度转换协整分析》。赵教授首先对讲授内容中涉及到的部分基础理论知识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和回归。然后引出在当前的前沿研究中,协整是一种技术,已被用来优化股票投资组合,有限的证据表明,其也被应用于管理货币投资。接着介绍了他的研究主要检验了使用基于协整的策略来优化由美元(USD)、加元(CAD)和人民币(CNY)组成的货币投资组合是否有价值。研究指出,假设汇率遵循多元制度转换模型,检验货币市场中是否存在三角套利机会,并建立了一个向量误差修正模型的汇率动态,贸易余额和通货膨胀率作为额外的预测因素。基于2015年1月至2023年12月的月度数据,模型结果令人鼓舞,发现长期三角套利机会增加了价值。

讲座最后,与会师生就研究问题的切入、理论模型的选择依据等问题与赵永淦教授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讲座结束后崔婕副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提出大家要在科研方面积极践行理论应用指导实践的理念,同时赵教授的研究为有相关研究的师生们给予了很有意义的启示,并再一次对赵教授的精彩分享和到来表示感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