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金融学院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 融益通青马实践团“数字经济赋能乡村产业振兴”专项行动(七)

发布日期:2023-07-26   点击量:

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深入学习宣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读懂山西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学习新时代小康社会下的具体经济发展新态势,增强青年对数字中国的认知,金融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数字经济赋能乡村产业振兴”为活动主题,参观了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聚焦区域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建设。企业概况

2020年,京东集团与岢岚县政府签约,旨在利用产业优势,实施“六大数字”经济工程,为乡村振兴输出“岢岚模式”,为美丽乡村建设发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基于“十四五”规划,省政府提出,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机遇,优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作用,着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民生服务深度融合,全面建设“数字山西”。

探索京东数字经济的背后

以数字技术提升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是数字时代的实践要求、以数智化社会供应链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是经过反复验证的有效途径,智能引领未来将是数字技术进一步深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时代选择。截至目前,京东体系已经投入了超1000亿元研发费用,不断强化自身的技术能力和产业数字化效能,技术驱动已经写入京东的DNA。同时,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通过搭建智能供应链平台,从智能生产到智能流通、智能营销、智能消费、产业金融覆盖供应链全流程的核心环节,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并从业态结构到组织形态,实现发展理念到商业模式的全方位变革突破,为产业带来升级和转型,推进山西特色农牧业与新技术融合发展,打造城市级现代智能供应链体系。

图片

展望未来发展道路

在今年618京东创立20周年之际,京东发布了面向下一个20年的“35711”梦想,即:未来20年,能有3家收入过万亿、净利润过700亿的公司;5家进入世界五百强的公司;7家从零做起市值不低于1000亿的上市公司;能为国家缴纳1000亿税收;提供超过100万就业岗位。而在未来的日子,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将结合山西特色,充分发挥京东集团十余年数智化应用的最佳实践沉淀的优势,推动数实融合和产业数智化进一步升级,助力行业、企业降本增效和乡村振兴进一步发展,共同推动岢岚县乃至山西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城市产业发展新动能,创造山西数字经济发展“新速度”。

这次活动不仅增加了成员们对数字经济的了解,还让成员们亲身感受了山西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速度”。成员们将以此次实践为契机,将所学所感所思转化为实际行动,为推进家乡数字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