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金融学院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 融益通青马实践团“数字经济赋能乡村产业振兴”专项行动(六)

发布日期:2023-07-24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精神,金融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数字经济赋能乡村产业振兴”为活动主题,前往忻州古城,深入家乡文化产业、感悟家乡发展变化,调研忻州古城与乡村振兴之间的联系。

忻州古城简介

忻州古城是按照中华民族传统规划思想和建筑风格建设起来的城市,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特色,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坚强毅力的结晶,因其人杰地灵、商贾往来、兵家必争,故有“三关总要,晋北锁钥”之称。

五台圣境,五福忻州

自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样富有诗意的句子被写进中共中央文件,这种“乡愁”带火了湖光山色两相宜的乡村风景,也带动了远离都市繁华、却不乏市井里弄韵味的乡村游。自2017年起,忻州市启动文物修复工程,打造具有浓郁忻州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保护片区,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成为旅游界的一匹“黑马”。如今的古城不仅呈现了隔世的沧桑,还焕发出生命的活力。修复活化后的古城,莹润而富有生机,再现了明清时期忻州古城商贸繁盛、休闲安逸的社会生活画卷。徜徉于小巷中,随处可邂逅于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巧匠心。中华榫木艺术的千古绝唱“王尔文玩”木雕、烙画葫芦艺术、具有山西民俗风情特色的剪纸等各种文化瑰宝,让人流连忘返。如今,忻州古城在忻州市委“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建设目标定位的指导下,结合自身的探索与实践,走出了一条文化与经济互惠互利之路。

图片

本次活动使得成员们深入了解了数字经济对乡村产业振兴的作用,加深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并了解了忻州古城的现状和特色文化。通过实地考察调研,成员们可以寻迹古城非遗文化、追寻古城历史足迹、感受传统与流行的碰撞,观察和总结古城发展新的商业模式。

表里山河英雄地,晋善晋美看忻州。忻州实现乡村振兴的底气,来源于实力,更来源于持之以恒的坚守与热爱。通过实践活动,成员们不仅收获了宝贵的知识和经验,更加坚定了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信心和决心。成员们将以此次实践为契机,将所学所感所思转化为实际行动,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