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金融学院数字金融法治研究基地顺利揭牌

发布日期:2023-06-02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相关要求,6月1日上午,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静萍、副院长崔婕、部分青年教师代表与法学院院长樊云慧等一行赴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法院参加共建数字金融法治研究基地、高质量发展政策与法治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张剑、迎泽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钢及迎泽法院立案庭、金融法庭部分干警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该基地是由迎泽区人民法院、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金融学院、高质量发展政策与法治研究院共同组建,旨在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方式,提升地方法院金融审判能力,强化高校金融法治人才培养,提升金融法治理论研究和实现高校学术资源互补共享。

迎泽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钢与李静萍、樊云慧共同签署《数字金融法治研究基地共建协议》,与山西财经大学高质量发展政策与法治研究院院长杨郁签署《研究基地共建协议》并举行揭牌仪式。

随后财大一行实地参观了迎泽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多元解纷区、金融解纷E站(金融案件智能调处中心)以及庭审现场,了解法院诉讼和调解的基本流程和运作机制,并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交流。

最后,双方在迎泽法院七楼会议室举行了金融座谈会。王钢详细介绍了设立研究基地的背景和目的,展望了法院运用科技平台解决金融纠纷的美好前景,同时指出双方要进一步细化框架协议的各项内容,建立联络机制,鼓励财大师生入驻法院开展具体工作,共同将研究基地做实做好,实实在在运行起来。樊云慧从学生入驻短期实践、院校合作开发课程、发布金融审判白皮书、申报金融审判课题、聘请法官担任校外导师等多角度提出有效共建机制。李静萍从法经济学的视角提出建立金融审判案例库为金融案件审判提供参考,交叉学科研究为金融审判实践提供专业支撑,特别是随着新的金融业态的出现,前端金融监管的研究对于实现诉源治理意义深远。双方人员就推进“双基地”建设,细化机制,落实落地相关举措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双基地”的揭牌实现了高校学术优势和金融司法资源互通互补共享,建立了“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协同创新合作机制,充分体现了双方守正创新共谋法治发展,推进知行合一共育法治人才,深化交流互鉴共创合作高地的协同理念,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将“双基地”建设成为金融法学人才培养集聚和高水平成果孵化涌现的高质量平台。

(金融学院王亚梅、王婷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