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金融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2期学术沙龙研究生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23-09-29   点击量:

2023年9月27日晚,金融学院2023-2024学年第2期学术沙龙活动在程思凯同学的主持下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金融科技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由2022级金融学硕班的鞠国庆同学和2022级金融工程班的刘雪琴同学为大家作汇报讲解。本次沙龙有幸邀请到贾丽平老师和梁枫老师作为讲评嘉宾,参加这次学术沙龙的是2022级各专业学生。

在本次学术沙龙中,鞠国庆同学先介绍了当下新兴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引出了金融科技的概念及发展,总结了金融科技和全要素生产率的过往研究,并通过制造业上市公司数据,详细的讲解了金融科技、融资约束和全要素生产率三者之间的关系。随后刘雪琴同学从“赋能”和信贷配给视角出发,重点讲述了金融科技影响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机制,发现金融科技“赋能”降低了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在“量”上缓解融资约束,在“质”上提升信贷资源配置效率,这些都会显著提高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同学们对该主题进行了讨论并对不解的地方进行提问,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讨论重点在于对我们熟悉的行业而言,金融科技如何影响这个行业的融资约束?金融科技发展指标怎么测算?这样测算的依据是什么?面对上述问题,主讲团队成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以银行为例,金融机构应用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可低成本吸收传统金融市场上众多“小”、“散”投资者的资金,扩大金融供给,进而缓解企业融资约束。主要通过三种途径,即降低信息不对称、扩大金融服务的范围、减少信贷发放过程中的寻租活动。至于金融科技的测量,本文在“天眼查”网站检索“金融科技”、“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关键词,以获取所有相关公司的工商注册信息,统计地级市每年的金融科技公司数量,并以此测度地区金融科技发展水平,数值越大代表金融科技发展水平越高。

随后,两位老师对此次汇报进行了点评与总结,他们对本期学术汇报予以肯定,表扬了汇报内容资料详实,逻辑清晰,汇报同学讲解流畅。其中贾丽平老师指出同学们要多读顶级期刊中的文章,利用开源数据,积极进行数据实操,能够帮助同学们更标准化、规范化地完成论文写作。梁枫老师提出同学们不应该局限于文献本身,而要有批判性思维,比如金融科技指标的构建有宏观和微观两方面,除了利用文本挖掘、金融科技产品或交易数据来衡量以外,如何进一步实现指标的优化?本次选题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但在汇报时应当加入自己的思考,可以从高质量发展或其他切入点继续进行研究。两位老师的精彩发言进一步扩展了同学们的视角。

通过本次沙龙活动,同学们对专业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并且受益匪浅,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金融学院贾书真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