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金融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1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23-09-15   点击量:

2023年9月14日晚,金融学院2023-2024学年第1期学术沙龙活动在王梦帆同学的主持下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金融科技、银行风险容忍度与流动性囤积”,由2022级金融工程学硕的李婉榕同学为大家作汇报讲解,本次沙龙有幸邀请到王小腾老师和马文婷老师作讲评嘉宾,参加本次沙龙的是来自2022级各专业的学生。

在本次学术沙龙中,李婉榕同学从金融科技、银行风险容忍度的视角展开汇报讲解,通过文献梳理的方式阐述了当前银行流动性囤积行为的研究现状。随后,向同学们介绍了Python爬虫和词频分析技术在金融科技发展指数构建中的应用。讲解完宏观层面后,主讲人以银行流动性囤积为切入点,从企业层面解释了贷款加权流动性囤积的构建过程。最后,对银行流动性囤积行为产生的影响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汇报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积极提问。首先,同学们的疑问点在于计算流动性囤积指标时为什么不计算非流动性负债;其次,关于流动性囤积的计算方法是否有一个学者们普遍使用的方法?针对同学们的疑问,汇报小组的同学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流动性囤积主要关注的是可快速变现或转化为现金的资产,以及资金在市场中的流动性。非流动性负债(如长期债务、长期贷款等)具有更长的期限,并不会对资金的流动性产生即时的影响;另外,流动性囤积的计算方法并没有一个普遍适用的标准方法。计算流动性囤积的指标是根据特定的需求和背景来决定的,不同的机构或研究者可能会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

最后,两位老师进行了总结。王小腾老师首先提到了流动性囤积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脉络,同时强调了论文写作要结合时事热点、与时俱进,要持续关注自己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善于发现新的研究视角,例如用新的视角去看待流动性囤积研究,保持批判性思维。紧接着,马文婷老师谈到对学术沙龙的看法,表示参与学术沙龙可以使同学们接触到最新的研究成果、理论、方法和趋势,帮助大家更新知识、扩展视野,并促进自身的专业发展,整理知识固然重要,但怎样更好的整理和阐述一个热点问题也很重要,希望同学们可以加强团队合作,从多方面、深层次加深对热点问题的理解。

通过本次沙龙活动,同学们对不同视角下的银行流动性囤积行为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并且受益匪浅,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金融学院张耀龙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