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金融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3期学术沙龙研究生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23-10-20   点击量:

2023年10月19日晚,金融学院2023-2024学年第3期学术沙龙活动在王梦帆同学的主持下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城市数字金融推动企业数字化与绿色化融合发展研究",由2022级金融学硕班的刘国祥同学和张爱超同学为大家作汇报讲解,本次沙龙有幸邀请到毛成刚老师和陈啸老师作为讲评嘉宾,参加这次学术沙龙的是2023级金融学院金融专硕的学生。

在本次学术沙龙中,刘国祥同学首先从研究背景出发,指出文章是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提出的,探讨如何推动企业数字化与绿色化融合发展,并就此提出了理论假设和研究模型。随后,张爱超同学对文章中的实证分析进行了阐述,通过梳理全文逻辑,一步步验证文章所提出的假设,并就此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同学们深入思考,对该主题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疑问。问的频率最高的是关于变量衡量方式选用词频选取是否精准,是否有更好的数字化量化方法?其次,针对城市数字金融覆盖广度、使用深度、数字化程度这几个子维度,大家对这些子维度的含义十分感兴趣,是如何进行衡量的?面对上述问题,汇报小组成员有条不紊的作出了相应的回答。

随后两位老师对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做出了点评。毛成刚老师首先对本期学术汇报予以肯定,汇报内容资料详实,逻辑清晰,但汇报题目中的普惠金融与实证中的数字金融没有很好的衔接在一起,政策建议方面也有些不切合题目;在关于绿色金融的研究方面,提出同学们可以多关注政府EOD项目的发展。陈啸老师针对如何写好一篇论文给出了一些建议和看法:同学们应立足于现实生活和现实问题,学着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可以通过观看财经新闻等方式抓住热点问题,其次,文献综述是一篇论文的重点,非常考验同学们的语言功底,希望大家能够在日常学习中学会积累。两位老师的精彩发言进一步拓展了同学们的视角。

本次沙龙活动,让同学们对专业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金融学院曲靖茹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