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金融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4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23-11-03   点击量:

2023年11月2日晚,金融学院2023-2024学年第4期学术沙龙活动在牛珂馨同学的主持下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农业保险对粮食安全的影响研究”,由2023级保险专硕的任江琨同学和席德龙同学为大家作汇报讲解,本次沙龙有幸邀请到王朝晖老师和高候平老师作为讲评嘉宾,参加本次沙龙的是来自金融学院2023级各专业的学生。

在本次学术沙龙中,任江琨同学从农业保险与粮食安全的关系出发,介绍了粮食安全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及测算。随后,结合河南省18个地级市2008-2020年的面板数据,通过对熵权法及固定效应回归模型的应用展开重点分析,证明农业保险对粮食安全具有显著的正向作用。其次,席德龙同学就政策性农业保险支持粮食安全问题进行了汇报,围绕其理论基础、历史演进、现状和作用路径展开分析,并从财政补贴、“政府+市场”的运行机制、创新保险产品模式等角度提出了详细的政策建议。

汇报结束后,同学们对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讨论,并提出了一些疑问,现场气氛热烈。首先,同学们的疑问点在于熵权法的优缺点都分别是什么?其次,在粮食安全由“行政决策”向“保险理赔”政策性农业保险工具转变时,政府应采取哪些具体措施?针对同学们的疑问,汇报小组给出了自己的见解:熵权法能深刻反映出指标的区分能力,进而确定权重,是一种客观赋权法,相对主观赋权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和精确度,算法简单,实现容易。但该方法不够智能,没有考虑指标与指标之间的影响,若无业务经验指导,权重可能失真,且对样本的依赖性较大,随着建模样本不断变化,权重会发生一定波动。至于在粮食安全由“行政决策”向“保险理赔”政策性农业保险工具转变时,政府首先应当给予相关保险公司政策引导和支持,发挥政府政策的导向性,促使保险公司开展相关业务提供保障。另外,政府要加强对农户的宣传引导,提升其风险意识,使农户积极投保相关保险产品,从而提升农业保险覆盖面,做到风险分散。

随后,两位老师对此次汇报进行了点评。两位老师都对本期学术汇报予以肯定,表扬了汇报同学在实证方面讲解细致、善于取长补短。其中,王朝晖老师指出目前农业保险对粮食安全的保障还不充分,要正确把握农业保险的作用,并建议同学们平时要多在顶级期刊的文章中下功夫,解读文章时要保持辨别力。高候平老师提出希望同学们在阅读文章时不要只局限于解读文章,更应该结合主题进行分析,充分探究影响机制和作用路径,平时要关注市场、了解政策,结合时政热点对文章展开思考,逐步提升自己的研究水平。两位老师的精彩发言进一步扩展了同学们的视角。

本次沙龙活动,让同学们对专业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并且受益匪浅,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金融学院汪姗姗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