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金融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5期学术沙龙研究生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23-11-17   点击量:

2023年11月16日晚,金融学院2023-2024学年第5期学术沙龙活动在任广欣同学的主持下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金融科技发展对商业银行风险防控的影响——基于中国 176 家商业银行的实证分析”,由2023级金融专硕班的杨子豪同学和贺准同学为大家作汇报讲解,本次沙龙有幸邀请到范瑞老师和贾丽平老师作为讲评嘉宾,参加这次学术沙龙的是2023级金融学院金融专硕的学生。

在本次学术沙龙中,贺准同学先从研究背景出发,指出文章是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在防控金融风险的背景下提出的,探讨金融科技发展对商业银行风险防控的影响,并就此提出了理论假设和研究模型。随后,杨子豪同学对文章中的实证分析进行了阐述,通过梳理全文逻辑,一步步验证文章所提出的假设,并就此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同学们深入思考,对该主题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疑问。问的最多的是模型为什么建立的是时间与个体双固定模型,而非个体固定或时间固定?对于个体风险,CAR越高个体风险越低,ARWA和CPA作为CAR的两个因数不也是越高越好吗?其次,同学们还想知道金融科技对全面深化金融改革有哪些帮助?面对上述问题,汇报小组成员有条不紊的作出了相应回答。

随后,两位老师对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做出了点评。首先贾丽平老师对本篇论文就商业银行个体风险和系统性风险结合在一起进行研究表示肯定,指出文章具有创新意识,在异质性检验方面,将银行分为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这样的分类紧扣文章,使文章逻辑通畅。其次,贾丽平老师指出本篇论文是在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的背景下展开的,可以将2023年10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与2017年举行的会议进行比较来分析论文,讲解观点。范瑞老师在对本篇文章进行点评时指出,本篇论文的指标选取有些问题,随后和同学们一起分析了有关的指标选取和论文的实证部分,范瑞老师提醒同学们在风险研究方面,要选好切入视角,用所学的金融知识结合中国当前发展的实际情况,将理论和实际有机的结合起来。两位老师的精彩发言进一步拓展了同学们的视角。

本次沙龙活动,让同学们对专业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金融学院韩琪琪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