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金融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11期学术沙龙研究生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22-04-30   点击量:

受疫情影响,学术沙龙取消线下活动,为保障学术沙龙正常举行,经院领导、点评老师、学术沙龙工作团队及主创团队协商,决定通过腾讯会议举办本期学术沙龙活动。2022年4月28日晚,金融学院2021-2022学年第11期学术沙龙活动在王哲同学的主持下如期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是“养老金融资产配置研究”,由2021级金融专硕王丹凤同学和李鹏程同学为大家作汇报讲解,本次学术沙龙有幸邀请到李小娟老师和范瑞老师作为讲评嘉宾,本次沙龙由来自2021级的同学参加。

在本次学术沙龙中,王丹凤同学从理论方面主要讲解了养老金融和养老资产的定义,介绍了养老资产配置的影响因素以及养老资产配置理论,并且借鉴了国外养老资产配置的经验,提出了养老资产配置的主要问题,并表示现在养老结构难以承担养老重任,最后给出了养老资产配置方案。李鹏程同学以一篇论文为基础,从养老金融普惠性的和金融素养两个角度展开讲解,文章运用Tobit模型和Probit模型,得出结论:我国金融素养处于较低水平,养老服务金融普惠性偏低,最后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在听讲过程中,同学们提出了关于养老金融的一系列问题:我国对养老金融应该怎么做?养老理财有什么特色?怎样看推出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汇报小组同学回答了相应问题。

随后两位老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李小娟老师认为本次主题非常有意义,是最近比较热的话题,并提出养老金融和普通金融资产最大区别是目的性更强,具有长期投资的属性,随后提出了对同学们的期望:一是期望汇报的两位同学,要对具体议题进行分析研究,讲解同一个话题,切入点要保持一致,二是提议听讲座的同学也要提前做好功课,才能激发对相关领域的兴趣。范瑞老师首先对两位同学工作量给予了肯定,并提出建议:一是建议讲解同学在提出问题后要佐证论点,二是期望同学们可以运用经济学理论讲好中国故事,增强讲解的专业性,三是提议可以增加对疫情下如何配置养老金融的讲解,设置一些问题,从问题下开展,可能效果更好一些。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同学们对养老金融资产配置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并对老师提出的建议进行了总结,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金融学院张琛敏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