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金融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10期学术沙龙研究生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22-04-08   点击量:

受疫情影响,学术沙龙取消线下活动,为保障学术沙龙正常举行,经院领导、点评老师、学术沙龙工作团队及主创团队协商,决定通过腾讯会议举办本期学术沙龙活动。2022年4月7日晚,金融学院2021-2022学年第10期学术沙龙活动在刘晓寒同学的主持下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由2021级金融专硕班的白梦涵同学和尹佳丽同学为大家作汇报讲解,本次沙龙有幸邀请到张宏彦老师和毛传为老师作为讲评嘉宾,参加这次学术沙龙的是2021级各专业学生。

在本次学术沙龙中,首先白梦涵同学介绍了货币国际化的一般概念,细致讲解了弹性分析法、国际收支论等金融理论,接着从资本市场途径分析了货币国际化的影响,从价格弹性传导渠道以及风险偏好传导渠道分析了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之后进一步以交易者的身份对欧洲美元市场资金流动进行讨论。另外,通过学习英镑国际化和日元国际化,指出人民币国际化的借鉴意义,最后描述了人民币国际化的现状。随后尹佳丽同学针对汇率波动对人民币国际化构建模型,进行相应实证分析和回归检验,提出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建议。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同学们深入思考,对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结合当下时事对不解的地方提问。一是如何看待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问题,二是人民币汇率未来的走势,三是中美利差大幅度收窄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面对上述问题,主讲团队成员给出了自己的想法。

随后,两位老师对此次汇报进行了点评与总结。其中张宏彦老师指出分析汇率不要仅局限于经济学角度,视角要广,可以从政治因素深入分析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例如,俄乌战争对去美元化的影响,国际形势对汇率长期的影响等。此外,人民币国际化并不意味着有利无弊,货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会有较大的升值压力。毛老师表扬了汇报同学实证部分较为完整条理,先是对变量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其次进行模型构建,得出回归结果后再次进行检验;也提出可以结合国际背景以及俄乌冲突带来的影响分析汇率波动,各种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将导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而美国为维护其美元霸主地位势必会采取更多行动,进而汇率会如何变动值得我们研究思考。两位老师的精彩发言进一步扩展了同学们的视角。

本次沙龙活动,同学们对专业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并且受益匪浅,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金融学院王哲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