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金融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13期学术沙龙研究生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22-05-27   点击量:

受疫情影响,学术沙龙取消线下活动,为保障学术沙龙正常举行,经院领导、点评老师、学术沙龙工作团队及主创团队协商,决定通过腾讯会议举办本期学术沙龙活动。2022年5月19日晚,金融学院2021-2022学年第13期学术沙龙活动在常鑫同学的主持下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的发展道路,由2021级金融工程学硕班的杨泽菁同学和李亚璇同学为大家作汇报讲解,本次沙龙有幸邀请到王琳老师和王小腾老师作为讲评嘉宾,参加这次学术沙龙的是2021级各专业学生。

在本次学术沙龙中,首先杨泽菁同学介绍了何为“中等收入陷阱”,细致讲解了“中等收入陷阱”的三种测度方法,接着从一些典型代表国家地区(例如拉美地区、日韩等)入手,分析了“中等收入陷阱”的成因和特征。而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我们也表现出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结构转型方面。人口红利不断消失导致我国国际分工比较优势有所削弱,在对外贸易中越来越受到制约;二是创新方面。国内市场改革与政府调整滞后,改革遭遇较大阻力。那么基于国际成功应对“中等收入陷阱”的经验,我国该如何接受这些挑战,从而顺利跻身高收入国家,李亚璇同学为我们讲解了破局招数。一是要深刻推进供给侧改革,树立新的发展理念。二是切实保障国民收入水平,在生产领域、分配领域、流通领域各个环节提高劳动收入水平。三要加强法制建设和权力监管,遏制寻租行为的发生。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同学们深入思考,对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对不解的地方进行提问。主要有两个问题:衡量我国进入高收入发展阶段的标准是什么?如果我国掉进“陷阱”,那么我国是否无法顺利进入高收入阶段?面对上述问题,主讲团队成员给出了自己的想法。

随后,两位老师对此次汇报进行了点评与总结。王小腾老师首先对两位同学的汇报提出表扬,汇报人引用很多参考文献,说明做了功课。并指出讲解内容比较粗糙,不够细致和深入,同时发现了汇报过程中的错误,指出衡量“陷阱”的指标是人均国民收入GNI而不是GDP;王琳老师也发表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此次的选题十分优秀,紧跟国际关注焦点,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两位同学在讲解时泛泛而谈,没有把握重点深入挖掘“中等收入陷阱”,仅有理论罗列也显得内容过于空泛,强调下次汇报应做到理论与分析相结合。两位老师的点评让同学们收益颇多。

本次沙龙活动,同学们对专业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并且受益匪浅,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金融学院王哲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