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探索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探索大讲堂 >> 正文

“金融理论创新及实践探索”大讲堂第22期讲座

发布日期:2023-11-30   点击量:

2023年11月28日下午,金融学院举办了“金融理论创新及实践探索”大讲堂第22期。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高质量发展要求下的投融资供给与中小企业需求”,特别邀请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科技金融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金桥智库”副理事长、山西财经大学硕士生导师、高级经济师李晋敏专家,由亢一鸣老师主持,金融学院部分教师和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李老师阐述了金融供给与中小企业投融资工具。带大家回顾了“金融”及其本质和作用,中小企业投融资市场中包含哪些融资工具,在以往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又存在哪些问题。并对风险、信用等核心概念结合实际做了生动且准确的解释。

李老师照片

其次,李老师阐述了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与投融资供给的矛盾及其缓解。李老师指出对于中小企业来讲,存在“群体庞大”与“单体弱势”的融资矛盾,要建立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李老师强调中小企业在一个国家国民经济中的地位非常重要,我国中小企业具有“56789”典型特征,即中小企业贡献50%以上的税收,创造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完成70%以上的技术创新,提供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占据90%以上的企业数量。

再次,李老师详细解释了高质量发展对中小企业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新要求。要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加大科技金融、金融科技与碳金融建设,实时掌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示。

最后,李老师介绍了高校如何进行实用新型融资人才的基本功培养。李老师指出专业的学习重在学方法,注意知识的更新,要掌握金融的规律性。与此同时还要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养成良好的工作态度。

同学们照片

本次讲座主要阐述了在高质量发展要求下,从担保的角度,投融资供给如何与中小企业需求相契合。在传统金融环境下,投融资机构与中小企业之间资源得不到最优配置,投融资机构直接承受着因信息不对称而带来的信用风险,进而造成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担保体系的构建与完善能够减少这种不对称性,降低风险,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李老师的报告为我们后续的中小企业的投融资研究提供了一个新思路、新视角。(金融学院 亢一鸣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