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探索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探索大讲堂 >> 正文

“金融理论创新及实践探索“大讲堂第19期讲座

发布日期:2023-09-27   点击量:

2023年9月26日下午,金融学院举办了“金融理论创新及实践探索”大讲堂第19期暨“深交所阳光服务山西行—投教大讲堂”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崔婕教授主持,特别邀请三位金融行业优秀代表,包括: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市场服务部业务骨干、南加州大学应用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硕士陈怡行女士作主题为“指数化投资:市场实践与发展趋势”的学术讲座;山西证券金融产品部投资顾问、山西证券中级内训师杨保川先生作主题为“‘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背景下第四季度市场展望与投资策略”的学术讲座;深交所投资者服务部执行经理、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胡耀亭先生作主题为“投资者行为特征与交易机制”的学术讲座。金融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陈怡行女士以“指数化投资:市场实践与发展趋势”为主题,从指数化投资的概念、指数化投资的金融生态及应用、指数化投资的发展趋势和相关数据获取渠道四个部分进行了学术演讲。第一,她介绍了指数的定义是反映各种证券价格的总体水平变化(涨跌幅)的指标,指数涵盖资产范围广泛,金融领域指数具有表征功能、业绩评价基准、投资产品跟踪标的三大功能,以及指数编制步骤,指数加权方法和指数的分类。她还列举了综合与规模指数、行业主题指数、策略指数和固定收益指数的例子。第二,她阐述了指数化投资产品生态圈,包括指数基金、股指期货、股指期权、ETF期权和挂钩指数的结构性产品。在介绍了指数化投资的优势后,引出指数在境外市场和场内衍生品市场工具体系的应用。第三,她展望了指数化投资的发展趋势:ETF更具优势,渐成主流产品形态;宽基指数市场关注度高,发展潜力大;策略指数渐普及,红利指数当先锋;境内行业及主题类产品占比不断提升;ESG等可持续发展产品备受关注;固定收益指数发展加速等。第四,她提供了数据获取渠道——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以及查询指数相关信息的渠道——指数机构官网、授权资讯商等。

其次,山西证券金融产品部投资顾问杨保川先生以“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背景下第四季度市场展望与投资策略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分享。演讲包含政策、宏观意义、观点和展望未来四个方面。第一,政治局会议的3个超预期政策。分别关于市场担忧较大的房地产及地方债的新定调、通过多种方式增强信心及相对跨周期调整,短期逆周期调节成为政策重点。第二,活跃资本市场的三重宏观意义。防范风险确保安全;促进居民消费,打通内循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抢占科技制高点。第三,中国资本市场有待进一步提振。打破体制机制梗阻,提振投资者信心,巩固中国经济复苏势头,第四,活跃资本市场有望在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活跃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是重点。引资本市场“活水”,高效赋能实体经济。健全资本市场功能,助力财富结构转型。

最后,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服务部执行经理胡耀亭先生就投资者行为特征与交易机制进行了演讲交流。第一,投资者结构与行为特征。包括中小投资者超七成,新入市投资者以中青年投资者为主,家庭资产配置工具趋于多元,绝大多投资者风险偏好呈稳健偏积极,价值投资理念逐渐强化但非理性投资行为依然普遍存在,处置效应比较明显等。第二,交易机制介绍。从投资者适当性的入市门槛,含创业板、可转债、ETF及期权,集合竞价的交易时段和竞价方式,如何确定报价范围等方面展开讲解。讲堂最后,各位老师与在座的师生就风险与收益、政策与投资者信心和IPO上市等问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交流。

讲座结束后,李大宇老师代表全体师生对三位学者表示了感谢。本次讲座对指数化投资、资本市场与金融政策和投资者行为特征进行了详细的剖析,为金融学院师生后续关于金融市场投资的相关研究与实践提供了更为全面的信息与视角,大会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