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金融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 融益通青马实践团“数字经济赋能乡村产业振兴”专项行动(八)

发布日期:2023-07-28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读懂习近平总书记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思想,金融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推动文旅康养产业活化运行”为活动主题,走进了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王家岔村,一起探索乡村振兴的奥秘。


图片

王家岔因临近宋长城景区,拥有天然的自然景观和传统的农耕文化,在实施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当地依托国家政策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便发展起了文旅康养产业。

当地在休闲、住宿、餐饮等逐步完善的基础上,打造商业小吃街、步行怀旧街、游乐区、智能温室采摘区、禽畜观赏区、漂流区,扩建休闲农业区、康养文创区、特色观光体验区、循环农业生产区等四大功能区等。一方面改善了当地的生活条件,吸引年轻人回流农村,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另一方面,提高了当地的资源利用率,促进了乡村养老问题的解决。

图片

六年来,王家岔致力于打造好“6·21乡村文化旅游季”这张名片,依靠着乡村旅游业的发展,王家岔村的不少村民华丽转身发展起了旅游产业,“老沈凉粉”“仙仙客栈”“爱兰解说”……一批服务项目应运而生。村委会领办的兰花花合作社,设计定制的特色文创产品、特色农副产品,吸引了不少游客回购,为社员带来不少收入;村里还搞起了大棚种植、沙棘加工等惠民产业,吸纳不少村民就业。王家岔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文旅产业的发展,让当地村民的“钱袋子”实实在在地鼓了起来。

 

这次活动不仅增加了成员们对文旅融合发展思路的了解,还让成员们亲身感受到了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王家岔村的发展之快。成员们将以此实践为契机,将所学所感转化为实际行动,为推动文旅康养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