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李锦彰先生为我院师生举办“金融生涯四十年:经营技艺的理论与实践”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14   点击量:

2021年10月13日晚上7:00,金融学院在博学楼224会议室举办了以“金融生涯四十年:经营技艺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讲座。由多年从事金融工作的李锦彰先生为老师和同学们进行讲授。金融学院部分教师及2021级金融专硕和保险专硕班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23

讲座中,李锦彰先生首先讲述了自身在不同的体制、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机构以及不同的层级中的工作经历,向大家描绘了其个人的职业生涯。李锦彰先生提到:随着金融的发展,人与物的关系慢慢地被剔除掉了,使得金融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演变为研究“人”的问题。而为了研究这一庞大体系,李锦彰先生开始学习心理学,继而向大家介绍了其在“心理学、国学、货币理论、社会信用、晋商历史”五个板块的学术追求。让同学们感触颇深。

随后,李锦彰先生向大家介绍了其所研究的《金融行为方格论》,通过讲解“金融行为三维坐标”每个坐标的具体含义,向大家展示了如何提升金融资产配置的质量和效率。这会给金融企业的经营以及实体企业的改革提供相应的帮助。

紧接着,李锦彰先生从银行、期货、资产处置、投行、股权重置五个方面,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以案例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经营技艺的实践”的具体内容。给同学们在以后工作实践中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最后,李锦彰先生总结道:四十年的从业经历就如同在做一道函数题,围绕目标,在有限的约束条件下,求最优解或次优解。激励同学们投入到实践中去。

222

讲座临近尾声时,同学们就自身在学术、职业规划、新兴金融产品及国家利率政策安排等方面的问题和李锦彰先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如:在可支配的资产不充足条件下,如何更好地参与到实践中去?投资房地产是否还有前景,房地产的出路何在?哪个行业发展比较有潜力?老师分别对三个同学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就如何更好地就业提出了自己建议。

333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意犹未尽,热烈讨论了经营实践的相关问题。相信本次讲座将使同学们更加勇敢地投入到实践中去,并希望同学们可以凭借自身的学识更好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2021级保险专硕袁伟华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