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清廉金融文化进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23-12-11   点击量:

12月8日,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监管局和山西财经大学指导,山西省银行业协会、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山西省保险学会、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清廉金融文化进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办。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监管局纪委书记左鹏、二级巡视员高奇志、孟魁建,山西财经大学纪委书记卢平,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监管局各处室负责人,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山西省银行业协会和山西省保险学会主要负责人,入驻山西省的53家保险公司、57家银行机构分管合规的班子成员、合规部门负责人,金融学院师生代表共400余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分为“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和专题讲座两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由金融学院党委书记主持。校纪委书记卢平代表学校介绍了学校在清廉校园建设方面的具体做法及取得的良好成效,重点介绍了金融学院的基本情况及在建设清廉学院方面的特色做法。他指出,此次活动是双方在持续推进山西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厚植廉洁文化基础,帮助从业人员和青年学子系好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实现清廉金融文化与高校“共建、共廉、共赢”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探索。他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在政策、资源、组织等方面优势,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合力打造具有山西特色的清廉金融品牌,服务山西清廉金融文化高质量建设。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监管局纪委书记左鹏代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监管局向山西财经大学给予山西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西局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方面的具体做法及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共建“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是推进“社会共建”的又一次积极探索,旨在发挥行业协会自律服务职能优势和高等院校资源优势,努力让清廉文化在金融行业、在校园内、进而在社会面落地生根、蔚然成风。他对山财金融学子寄予厚望,希望他们作为未来金融系统“生力军”和“后备力量”,厚植清廉金融文化理念,筑牢拒腐防变第一道“防火墙”,为踏实走好今后的职业发展和人生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望在学界、业界的共同努力下,山西清廉金融文化和金融生态建设一定能够呈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

金融工程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高明浩,作为学生代表分享了对清廉金融文化进校园的感悟。他谈到,金融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金融强则国家强,金融强需要一代又一代政治上靠得住、思想上过得硬、业务上拿得起的金融人不懈努力。作为新时代未来金融业的新青年,需要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内涵的学习与实践,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牢牢守住底线,在国家和人民利益面前,不为金钱和利益所驱动,知法守法,化解风险,为将来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对普惠金融的需求,夯实正确的思想基础、业务基础、职业规范基础。要承担起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社会责任,参与到清廉金融文化的金融实践中去,让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成为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监管局纪委书记左鹏和山西财经大学纪委书记卢平共同为共建“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揭牌。

第二个环节由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静萍主持。中共山西省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副教授、山西省哲学学会会员、山西省教育发展服务中心评审专家兰苑老师,做了题为《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助力清廉山西建设》的讲座。兰苑老师分别从“新时代的廉洁文化”、“挖掘山西廉洁文化资源,助力清廉山西建设、“打造廉洁阵地,助力清廉山西建设”三个方面为大家展开讲授,引经据典,案例详实,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山西金融行业实际,对全面推进清廉山西、清廉金融建设、清廉学校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金融学院将始终牢记建设好“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的光荣使命,充分发挥“政企学研”的作用,以培养更高质量金融人才为己任,进一步探索从教学实践、课题研究、就业实训的金融人才培养模式,为服务金融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金融学院南江辉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