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师学术论坛第4期

发布日期:2024-04-15   点击量:

2024年4月2日下午,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开展了“教师学术论坛”第4期。会议由崔婕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这次活动。

本期活动由金融科技教研室教师武祯妮分享了近期发表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的一篇主题为《监管科技对金融合规与市场结构的影响》的前沿文献。该文章把在合规工作中,金融机构 (FI) 越来越多地投资于信息技术并聘请技术专家,行业参与者将这一发展称为“监管科技”。同时使用针对美国经纪交易商 (BD) 子集的新内部控制要求作为设置,使读者能够观察公司的监管科技投资反应。在描述合规投资的性质和范围后,主要焦点在于:本文收集了一个新颖的数据集,涵盖受影响和未受影响的BD的技术投资和运营的多个方面。 通过对美国商务部内部控制要求的修订,本文发现监管科技投资对金融业产生的广泛影响超出了合规范围。文章首先通过强制投资 ERP 和雇用技术专家来改进控制和记录保存来确定这些要求直接影响技术采用。IT 预算增加而盈利能力下降,尤其是对于较小的 BD。本文展示了对技术采用的间接影响,这些投资源于这些投资,导致信息质量支出下降,从而促进补充软件和 CRM 工具的采用。由于这项技术投资,接受修订的 BD 的客户投诉和员工不当行为显著减少。然而,与避免投诉和不当行为相关的估计节省远低于 IT 预算的增长。这些影响对市场结构产生重要影响:受修正案影响的 BD 的收购活动和市场集中度增加。总体而言,本文的结果为技术驱动合规的后果提供了新的视角,并为越来越多的从不同角度研究金融机构技术采用的工作提供了补充。

随后,教师们就文章数据获取,是否可以将研究方向结合中国监管科技现状展开研究,关于用户投诉是否可以结合情感分析等问题展开了丰富的探讨。

最后,崔婕副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指出,监管科技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科技与金融、金融监管高度融合的产物,对金融业的发展具有关键的支撑和保障作用。监管科技作为当前金融科技科研领域的一个前沿话题,大家应该紧密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积极交流,认真钻研,通过团队协作的方式来精准把握对我国监管科技前沿问题的研究。

(金融学院 武祯妮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