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金融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8期学术沙龙研究生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22-03-16   点击量:

2022年3月10日晚,金融学院2021-2022学年第8期学术沙龙活动在熊义新同学的主持下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数字金融对居民消费的影响",由2021级金融专硕班的石晓晓同学和张蓉芳同学为大家作汇报讲解,本次沙龙有幸邀请到杨秀昌老师和李燕平老师作为讲评嘉宾,来自2021级金融学硕班、金融工程学硕班、金融专硕班以及保险专硕班的同学们参加了本次沙龙。

在本次学术沙龙中,石晓晓同学首先介绍了数字金融的含义、数字金融的主要业务——移动支付业务和在线投资业务,然后简单分析了国外数字金融和我国数字金融不同的发展现状,认为俩者差异主要体现在数字金融发展侧重点和普惠金融特征俩方面。最后阐述了数字金融对居民消费产生的一些重大影响,并进一步通过数字金融对居民生活质量的平滑效应、保障效应、增值效应以及其他效应说明了数字金融对生活影响的机制。之后,张蓉芳同学向我们展示了数字金融存在的一个问题即数字金融鸿沟,进一步采用实证分析的研究方法对数字金融与城乡消费结构以及普惠金融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说明。最后从信息化基础建设、数字金融监管体系、数字金融知识普及与教育、居民消费意识的提高、数字金融差异化发展以及数字金融服务领域的拓宽等六个维度提出了数字金融如何更好地促进我国居民消费的建议。本次的沙龙内容中涉及数字金融与居民消费等相关知识,为同学们当前学习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同学们深入思考,并对本期主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如何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数字金融时代这一问题。面对上述问题,主讲团队成员,先结合老年群体的普遍特性分析了老年人在适应数字金融时代存在困境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提出了解决办法。

随后两位老师对本期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与补充。杨秀昌老师指出,同学们应关联网络借贷等数字金融就近几年被政府管制以及网络借贷的利息较高等现实情况,进一步去思考数字金融是否真的降低了成本,降低了风险。还指出汇报内容分析了数字金融对城乡居民消费的影响存在显著差异,但并未给出针对性解决对策;李燕平老师提出了几点建议,整体框架要合理、内容要有逻辑、用词要准确、关键主题词如消费升级要向同学们作好阐明等,也强调了对策与结论的对应性十分重要。除此之外,俩位老师都提出同学们应该把问题做小,把分析做深,学会细化主题,切忌泛泛而谈。俩位老师的点评促使同学们进一步思考当前学习研究存在的弊病,扩展了同学们的学习视角,丰富了同学们的观点。

本次沙龙活动,同学们对专业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并且受益匪浅,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金融学院高姝姝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