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金融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7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21-12-28   点击量:

2021年12月24日晚,金融学院2021-2022学年第7期学术沙龙活动在王哲同学的主持下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大数据时代互联网金融的风控方法”,由2021级金融专硕班的李雅鑫和刘泽宇为大家作汇报讲解,本次沙龙有幸邀请到贾丽平老师和王晓婷老师作为讲评嘉宾,参加本次沙龙的学生来自金融学院2021级各专业。

在本次学术沙龙中,刘泽宇同学通过互联网金融风控的重难点问题展开今天的汇报讲解,通过文献的解读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互联网风险评估的几种常见方法。随后,针对数据从何而来和如何处理数据这两个内容,刘泽宇同学详细介绍了简单模型、相似度模型和知识图谱。最后,对互联网金融的演变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李雅鑫同学重点解读了一篇文章,和大家一起探讨基于空间溢出效应来研究互联网金融会不会加速区域金融风险的累积。通过以上探讨,同学们在学习有关互联网金融知识的同时也对论文的写作有了更多的体会。最后,李雅鑫同学提出了在大数据时代下,互联网金融风控的对策建议。

汇报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积极提问。第一位同学提问了互联网金融行业当前在监管上的机制和对策;第二位同学对当前贷款利率是否能真正反映借款人风险以及网贷利率如何管控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引发老师和同学们的激烈讨论。

最后,两位老师进行了总结。王晓婷老师首先提到了互联网金融的转型技术门槛高,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接着谈到对学术沙龙的看法,认为分享知识很重要,但怎样展示也很重要,希望同学们可以有更加多样的方式展示知识。贾丽平老师以最近的薇雅逃税问题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大数据监测在偷税漏税上的应用。贾老师指出,当前互联网金融与平台经济的结合是非常重要的热点,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贾丽平老师认为同学们可以在中央工作会议重点提到“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的背景下,对于平台经济可以进行更深层面的思考。

本次沙龙活动,同学们对大数据时代下互联网金融的风控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受益匪浅,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金融学院刘晓寒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