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金融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3期学术沙龙研究生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21-10-29   点击量:

2021年10月27日晚,金融学院2021-2022学年第3期学术沙龙活动在武玉鹏同学的主持下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学术诚信,学术道德”&“学长工作经验分享",由2020级金融学硕班的武玉鹏和2019届金融专硕李翔宇学长为大家作汇报讲解,本次沙龙有幸邀请到郭志芳老师和闫丽瑞老师作为讲评嘉宾,本次沙龙有来自2020级金融学硕班、金融工程学硕班的研二同学以及2021级的研一同学参加。

在本次学术沙龙中,武玉鹏同学主要分析了学术不端行为造成的恶劣后果,并进一步介绍了如何做到学术诚信。先从理论层面介绍了学术诚信的意义和我国关于学术诚信的多项规定,然后用真实的案例从正反两方面阐释了学术诚信要坚守,学术不端不可取。最后从社会诚信机制的完善、法律约束的增强、教师学风引领以及学生自身学术道德建设等多个角度出发,讲述如何践行学术诚信。之后,入职山西中信证券公司的李翔宇学长向我们分享了他的求职经验,并为我们介绍了证券行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着重讲述了证券公司不同工作岗位需要个人具备怎样的能力与素质,对于不久面临求职的学生应该提前做好哪些准备。本次的沙龙内容中涉及学习与求职,为同学们当前学习研究和未来工作规划都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同学们深入思考后,也对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学术不端行为如何有效避免这一问题。面对上述问题,主讲团队成员,从学生个人的角度出发,结合近期发生的热点事件,提出自己对研究生如何避免学术不端的看法。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两位研一新生分别向李翔宇学长询问了面试具体流程以及如何展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使自己能够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

随后两位老师也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补充,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其中郭志芳老师指出同学们应区分主观不诚信和“无知”不诚信,对于主观不诚信要坚决杜绝,而对于“无知”不诚信要通过提升自我综合素质去克服。另外指出论文写作与学术诚信之间关系的把握也是存在技巧与技术的,还形象地概括了今天的主题——从入口到出口。闫丽瑞老师则指出不仅是学术研究中需要诚信,个人在社会上立足,企业发展经营都离不开诚信二字,并且举了一个关于美国某考试无人监考的案例进一步说明诚信的重要性。两位老师的点评进一步扩展了同学们的视角,丰富了同学们的观点。

本次沙龙活动,同学们对学术诚信有了深刻的理解,并吸收了就业学长的丰富经验,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金融学院高姝姝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