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金融学院举办“安全第一课”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13   点击量:

新年开学伊始,金融学院以多方位、多角度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安全第一课”系列活动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本次“安全第一课”系列活动分为消防安全教育讲座、急救技能培训、防范电信诈骗宣讲3项专题,学院开展这样互动式、情景式、体验式的专题活动旨在进一步强化了师生对相关安全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筑牢安全防范的第一线。

活动一:消防安全教育讲座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3月12日下午金融学院特邀小店区消防大队宣讲专家在立信楼报告厅举办了消防安全教育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及4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消防专家带领师生一起回顾了近五年高校真实发生的火灾事故案例,惨烈的伤亡数据和血淋淋的悲剧发人深省,使在场师生深刻地感受到掌握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通过分析这些火灾案例发生的原因,专家重点指出了大学校园内尤其是大学生宿舍容易引发火灾的隐患:使用违规电器、宿舍内抽烟、私拉电线、使用劣质电插板等,并在此基础了为师生全面系统地讲解了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通过现场互动的方式教会了师生灭火器、消防栓、防烟防毒面具等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特别是教会了师生在遇到火灾事故时如何及时报警和如何脱险自救的正确方法,为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且直观的消防安全课。

活动二:急救技能培训

为进一步普及医疗急救知识,提高学生面对意外伤害的应急处理能力,3月12日下午,学院特邀山西白求恩医院急诊科急救科普团队联合举办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急救技能实操培训,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本硕学生共20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培训。

培训伊始,授课专家以路人晕倒接力救援的真实事例引入主题,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黄金救援4分钟”的紧迫性和学习急救技能的重要性,重点讲解了AED(自动体外除颤机)的使用方法,现场示范了CPR(心肺复苏术)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操作细节。最后所有的同学们在医护人员一对一的专业指导下,进行了CPR(心肺复苏术)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实操演练。通过本次培训,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名研一的学生说“学院组织的这场培训非常用心。当我进行实操演练时,仿佛真的置身于一场与生命赛跑的抢救,最大的感触就是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伟大,作为一名在校学生,我想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救死扶伤序列中,未来帮助更多的人。”

活动三:防范电信诈骗宣讲

为不断增强师生的防范电信诈骗意识,进一步强化警校联动和校园反诈骗宣传,金融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组建的红色金融宣讲团结合专业特色,在学校保卫部、驻站民警以及太原市公安局反诈讲师团的指导下,遴选优秀学生党员通过集体备课、案例搜集、经验交流等形式,开展针对校园防范电信诈骗的专项宣讲。3月12日下午,红色金融宣讲团成员在迎泽校区北图201、203阶教进行了防范电信诈骗的宣讲,学院2023级本科生辅导员及400余名2023级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宣讲中,红色金融宣讲团成员韩雨辰从一段诈骗话术入手,通过大量触目惊心的案例详细地讲解了利用微信QQ冒充熟人好友诈骗、利用网络游戏装备及游戏币交易实施诈骗、网购诈骗等多种诈骗手段,针对每种诈骗手段给出了有效的应对策略。宣讲团成员巩洪辛以三个错误认知为切入点,为同学们揭开了电信诈骗的真面目,告诫同学们要杜绝产生“只要我没钱就不会被骗”、“我很聪明”、“果断舍弃沉没成本”这样的思想,对微信红包、集赞领钱、刷单、网络转账等信息,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如遇可疑情况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及时保护好个人财产、人身安全,不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宣讲结束,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宣讲团的学长学姐们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为我们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知识,贴近学生生活,更有趣、更有感染力,我们更容易接受,希望未来也可以成为红色金融宣讲团的成员,为师生服务。

本次防范电信诈骗宣讲是金融学院红色金融宣讲团服务师生的一次有力尝试。未来,红色金融宣讲团在充分挖掘金融专业特色的基础上,开展更加多元化、专业化的专题宣讲,为创建平安校园贡献“金融”力量!

(金融学院王毅、刘惟炜、许薇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