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工作 >> 正文

2023“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论坛·数字金融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6-15   点击量:

2023年6月11日,“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论坛·数字金融论坛”在山西财经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参加本次论坛的有来自外地校友会的负责人、金融界和学术界的代表,还有相关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论坛由金融学院院长李静萍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出席并致辞。

沈沛龙对出席本次会议的校友、嘉宾和师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讲到,“数字金融论坛”是山西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论坛”的三个平行论坛之一,汇聚了来自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及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多位校友嘉宾,围绕“数字金融”主题展开分享和讨论,旨在聚合社会各方资源、增进师生情谊,深度探讨数字金融助力山西转型发展,共同为加快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贡献山财智慧与山财力量;旨在结合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实际,探讨如何培养更多的金融管理人才,以数字金融助力行业转型升级,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做出新贡献。真诚地希望广大校友一如既往地关注母校,积极为母校的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加瓦。

参会校友结合自身多年的实践经验,从银行、金融科技企业、政府等视角分享了在金融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实践,并针对数字化转型中金融自身的发展以及金融发挥的作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94国金校友吴燕克(上海宇谷金融科技研究院)从金融科技的视角,剖析了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的痛点和症结,提出了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思路,解读了未来十年银行业的数字机遇。

96国际经济法校友李涛(中国启源工程设计研究院)从企业的视角,分享了勘察设计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带领嘉宾们一起领略了数字化转型的行业应用前沿。

浙江省作为行政数字化改革的先锋和榜样,在政府数字化改革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02信息校友陈春林(宁波派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分享了浙江进行政府数字化改革的实践经验,阐述了对数字化改革的深层思考,以及如何提高对数字化改革的认知,从而指导落实全方位、系统性的行政治理体系的重塑。

04统计校友张永进(晋商消费金融公司)和12金融校友王路(中国农业银行山西分行)从银行的视角分享了银行大数据量化风控、数字化转型中银行新业务模式的探索。技术的发展对商业银行的传统业务带来冲击,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相信金融科技会极大拓展银行的融合场景应用,提高金融服务的体验,助力实现金融可持续发展。

参会嘉宾就数字金融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校友们结合自身的发展经历和工作经验,分享了对数字金融的理解,对数字金融发展进行展望,并对学校人才培养提出了宝贵建议。

金融学院院长李静萍总结时讲到,数字化是时代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提高了效率,为工作生活带来很多的便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我们要正确认识数字化转型,在积极推进金融数字化发展的同时,正视数字化带来的风险。作为高校,在培养学生方面,更要注重学生的道德品质,尤其是金融类专业,要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符合行业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下午,金融学院领导陪同部分校友参观了陈旭校友的旭复轩拓迹艺术工作室。陈旭校友是金融文物藏家、学者、拓迹非遗传承人,是金融学院开创的“金融+历史+艺术”的复合型金融人才培养方式的重要践行者。他的拓迹作品将金融历史与书画艺术完美结合,使得中国金融历史的智慧跃然纸上,是我国博大精深的金融历史的一种新型的传承方式。时值日升昌成立两百周年之际,金融学院和校友们参观学习金融拓迹作品,站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潮头,重温晋商发展历程,以史为鉴,学习经验吸收养分,向数字化的未来积极开拓进取。

本次论坛中,各位校友纷纷对母校的发展和山西地方经济转型发展建言献策,并表达了在过去的日子里,学校和校友们相扶相助,相濡以沫,在今后的事业中,双方更将心手相牵,快马加鞭,为推动山西金融高质量发展,完善数字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做出更深更广的贡献!

(金融学院 张玉洁 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