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金融研究生教育发展论坛通讯稿

发布日期:2021-04-29   点击量:

2021年4月24日上午9时,由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主办、山西三立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协办的“金融研究生教育发展论坛”在山西财经大学坞城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4号会议室顺利举办。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教授、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郭东辉、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山西三立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海兵和原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李锁云教授,历年来对金融学院金融、保险两个专业给予广泛支持的校外导师、校友和金融学院相关专业研究生导师、教师参加了论坛,会议由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王书华教授主持。

沈沛龙副校长在致词中表示,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作出的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指示,在本校70华诞来临之际我校隆重召开金融研究生教育发展论坛。本次论坛主要聚焦金融行业的进展、金融教育的发展与研究生人才培养,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教授作了关于《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保险行业发展关键人才需求,做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主题发言。李教授指出:我国保险专硕教育面临的问题主要是保险专硕教育培养的学生质量和社会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目前学校的核心困难是缺乏双师型的师资队伍;我国保险专硕教育下一阶段的评估体系重点突出了学校与行业的关系。李教授还详细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专硕和保险专硕的课程体系和实验室建设。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作了关于《行业深度变革下产学融合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以上财金融硕士培养为例》的主题发言,刘教授指出学校培养的专业学位研究生要跟政府决策部门未来长期规划所需要的人才和市场所需要的人才匹配。之后刘教授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研究型硕士培养方案和应用型硕士的培养方案,其中着重介绍了硕博连读项目、上财伯克利项目、硕士“1+1+1”双学位项目、业界兼职导师、实践教授、上财CDC部门和职发导师。李教授和刘教授的发言在现场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嘉宾发言后是分组讨论,金融专硕分会场在2号会议室进行,保险专硕分会场在3号会议室进行。

金融研究生教育发展论坛分会场讨论阶段,有近50位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专硕校外导师和学院任课老师在国际交流中心2号会议室参加金融专业硕士人才培养论坛,由李锁云教授、李燕平副教授主持了分会场讨论会。参会气氛热烈,老师们就当前学院专硕的培养方案与模式进行了历史性回顾与前瞻性展望,对学生未来发展、学校课程设置提出若干重要的建设性意见,作为今后学院专硕培养改革的重要参考。校外导师中肯地提出了当前金融专业硕士人才培养中普遍存在着缺乏对社会其他行业的认识、缺乏宏观政策解读的能力等问题。并从多个方面提出了培养建议:要重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并提议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尽早安排学生的职业规划;培养学生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在课程设置上应产学结合、学以致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保险专业硕士人才培养分会场在3号会议室举行,近30位保险行业的专家学者齐聚于此,会议由王华丽老师主持。各位专家学者根据保险行业的实际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对当前金融学院保险专硕的培养路径提出若干重要的建设性意见。专家学者们指出了一些保险公司与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困境。肯定了山西财经大学在近几十年来对于保险业人才培养方面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也指出了其中的一些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如学院培养与社会实际需求存在一定脱节问题、学生对保险业的就业积极性下降问题、培养单位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力度不够等问题。并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要着重培养保险专业学生对于法律、管理、数理统计等知识的学习,加大就业宣传力度,加大学院与保险公司的深层次合作,进行开放式办学;要着重培养学生的文字表达能力,以及对数据的敏感性等。

本次论坛的召开顺应了金融业创新改革的发展趋势,各位专家学者提出了当前金融研究生教育所面临的问题,同时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建议,肯定了金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光明前景,也对我校金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充满了信心,积极为我校金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出谋划策,本次研究生教育发展论坛在众人的期许与祝愿中圆满结束。

(金融学院李安宏、贾鹏慧、武玉鹏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