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金融史类课程云端实践教学活动探索

发布日期:2022-04-19   点击量:

张亚兰  陈 旭

(金融学院金融史教学团队)

课程:文物里的金融富国之旅授课教师:张亚兰陈旭(特聘教授)

我和陈旭老师这个学期承担了6个班(2021级金融1、2、3班,2021级保险班、中德卓越班、2019级金融双学位班)将近300人的《文物里的金融富国之旅》教学活动,一周六次,分南北两个校区上课。课程安排为一周理论课,一周实践课。实践课特聘金融史学者、金融文物藏家、拓迹非遗技艺工匠大师——陈旭先生,请陈旭先生带着他的文物进课堂,带着他的拓迹非遗技艺和工匠精神进课堂,与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和互动,我们还为同学们准备了丰富的实践教学材料供课堂使用。

清明节后,疫情不期而至,所有教学活动全部转为线上进行。我讲的理论部分不会造成多大影响,实践课部分怎么进行呢?陈旭老师还没有用腾讯会议进行视频直播教学的经验,他的部分比我的难度要大得多。尽管有难度,尽管从来没有做过,但是,为了给同学们上好课,陈老师还是提前做了远程演练:操作路径一一试验,视频直录教学多次考虑和调整拍摄场景、拍摄内容、拍摄方法、拍摄角度,直到自己满意为止。我将陈老师的这种精神,及时于课前在班级群发布。生活中真实的教育最有力,类似这样的点滴润化,也是我们的教学内容之一。

上周五(2022.4.8日,2021保险班、金融1班)、上周日(双学位)实践课要完成的是“清代金融票贴流转体验”,我们预先为同学们在专门的印刷公司用宣纸印制了清代票贴,拟在课上发给同学们。

课程开始阶段,我先结合孔祥毅先生在其“2016年中国金融教育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上,为与会嘉宾精心准备的《清代道光朝票贴发行之论争》册页,从各省奏章和皇帝批复,观察清朝朝野对民间钱票流通的态度,分析他们对货币随时代演进之事实的滞后反应和缺乏最基本敏感的态度,以及这一态度对清朝灭亡带来的影响;由此又反观当代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和金融当局,对数字货币的积极态度,以及国家积极掌控数字货币时代的金融命脉,对百年强国目标实现的意义所在。古今对比,同学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对自己所处时代的自豪、对国家的自豪、对孔祥毅先生出自我校的自豪)油然而生;

紧接着,我结合拟发给同学们的票贴,从形制、内容等静态的角度做了讲解,提醒同学们关注清代票贴流通背后的支持要素,并联想电子货币、数字货币时代的货币支持要素和信用制度构建之道;

我讲课用时30分钟,接下来,就是陈老师的“直播首秀”啦,陈老师将结合票贴文物,印章,以实操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票贴从印制到出票、流通、兑付的过程,到底陈老师会怎么讲,我们都很期待。

想不到陈老师一出场,就非常潮:以他收藏的石雕小猫向同学们打招呼,可爱的小猫真是太吸睛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立刻就被调动起来了,大家纷纷留言点赞。

随后,陈老师一手拿着手机拍摄,一手操作镜头下的文物,并和同学们互动着讲解文物。比如,在呈现三张罕见的日升昌制钱票、银两票、铜元票的同时,陈老师不仅详述了它们的唯一性、稀缺性,还顺势让同学们回答哪一张是什么票,再解释如何辨析,认知的意义是什么;

在票贴流转操作阶段,陈老师把相机固定在拍摄位,然后逐一详细给同学们介绍了票贴的签发、书写编号、钱文、落款、盖章等操作行为,让同学们了解这些操作背后的原理是什么。老师说他盖章背书后的四张裕长永票贴,会由班长选出最优秀的四位同学,做为奖励发给同学们;

陈老师还给同学们展示了很多文物,比如清代龙票的钞纸、日升昌钞纸。近距离的屏幕观看,能清晰看到钞纸里边的“龙”形、“大清户部银行”字样、“日升昌记”水印字样。票贴、印章,也因为近距离的观赏,让同学们惊叹金融文物之美,古人做事之细致精密,对金融文物文化的感受也就愈发真切;大家纷纷留言,认为这样的学习方式太有趣了,远胜博物馆参观,赏心悦目的同时,还领略了难得一见的金融文物文化,同时加深了对理论学习的理解。

本周三(2022.4.13,2021金融2班、3班)的实践课,是博物馆参观。疫情让我们无法外出,却恰到好处地用上了我们寒假拍摄的系列视频——历史上的金融活动——當。

这些视频在陈老师工作室(也是私人博物馆)拍摄。陈老师拿着文物讲金融史,还有同学们的实景剧情模拟,以及专家的研讨互动等。课堂以观看视频和师生讨论的方式进行。

同学们认为我们探索的云端实践教学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有趣,同学们在腾讯会议留言热烈。他们说: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师拿出自己珍藏多年的藏品来给我们解读,当时我就在告诉自己要认真听,这么重要的物品,以后可是很少有机会再见到”——2019双学位杨心辰;

“陈老师,从“让文物活起来”的角度出发,为了传播金融文化,进行了大量的学习和思考,从而在“拓”这个领域,成为当之无愧的大师,成功让文物走进了课堂,融入了当代社会。陈老师的行动,让我明白了不管是从事学术研究还是工作劳动,只要我们有大局观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思考,并为之不断的学习研究,我们就可以收货成功”——2019双学位李泳洁;

“老师拍的视频真的很用心很棒!非常享受这节课!是一场视觉盛宴,期待下节课”——2021保险班某同学;

“很荣幸能听到您们的课,熏陶在如此的古韵氛围之中,使我们加倍感受到了文化的精彩与金融从古至今的魅力与历史底蕴。感谢您们不计成本的辛苦付出与谆谆教诲,学生深谢!”——2021金融2班李佳昊同学;

......

云端实践教学有现场实践教学的不足部分,比如同学们无法实操体验;也有优于现场教学的部分,比如可以更清晰地,让每一个同学看到文物的细节,还能顺便参观一下老师的工作室和其它拓迹作品,更多角度地了解老师。我们将以积极的心态,主动的做为,去应对疫情带来的变化,不论理论课,还是实践课,都保证教学质量不下降,教学目标不偏离。

感谢学校和学院为线上教学活动顺利开展所作的一系列工作和井然有序的安排,感谢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和热情鼓励!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