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金融史》教学改革成果展:向校庆70周年献礼

发布日期:2021-05-18   点击量:

2021年5月9日,金融学院在学校智慧教室举办了《金融史》实践课向校庆70周年献礼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三项,第一,讲座:“文物里的金融创新——基于货币形态演变视角的观察”;第二,钱币拓作品展;第三,优秀作品颁奖活动。我校近50名学生、《金融史》教学团队教师及金融学院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该视频是本次活动掠影。

 我校金融学院有着悠久的山西票号与金融史研究传统。早在1958年,老一辈金融人杨士英、荣韫瑶、黄鉴晖、孔祥毅先生,就先后加入到我校组织的山西票号史料搜集整理的工作中。到1963年,山西票号研究小组共同完成了第一部《山西票号史料》汇编第一稿;后来经过三次增补修订,于2002年由山西经济出版社出版了190万字的《山西票号史料》(增补本),这成为我校在山西票号研究领域的里程碑式的著作。在学术研究的同时,以孔祥毅为代表的老一辈金融人还积极推动金融史的教学工作。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在很多财经院校不重视、边缘化甚至不开设金融史课程的情况下,孔祥毅先生力排众议,坚持开设金融史课程,因此我院自1951年建校以来持续不断在本硕博三个阶段开设“金融史”课程,这也是全国少有的现象。由于孔祥毅先生在金融史研究和教育研究领域的突出成就,2016年,北京市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授予孔祥毅先生“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孔先生为我院赢得了金融学术领域的殊荣。

老一辈财大金融人让山西票号与金融史的研究和教学得以传承延续,让“山西票号与金融史”成为我校的一块金字招牌!给新一代财大金融人留下了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

张亚兰教授是孔先生的嫡传弟子,多年来,她以传承和发展金融史研究和教学为己任。在搞好科研活动的同时,她积极进行教学研究,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系列讲话的基础上,确立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为百年强国培养人才”为目标,以“回顾历史,关照当下,远眺未来”为出发点的教学纲领,在这一纲领的指导下,教学团队推陈出新:打破围墙,吸引校外有利于金融史教学,有利于学生成长的各界杰出人士加入,打造不设围墙的、集合各界“大师级”人物的《金融史》教学研究团队。该教学团队敞开教室大门,让文物、藏家、钱币拓走进教室;让学生走向博物馆、走向田野调查、走向各领域的研究学者。“开放”为《金融史》教学注入了活力,让学生爱上了“金融史”。本次活动中展出的66幅钱币拓作品就是选修金融史类课程的同学精心制作的,金融文物藏家、学者、拓迹非遗传承人——陈旭先生深入课堂上,亲自传授相关知识,同学们在课堂上真正实现了“走进历史、触摸历史、感知历史、创造历史”。

金融不仅是一个个理论模型和金融工具,更是一代代先贤圣哲对社会变迁中金融活动的总结和思考。从历史中总结规律发现规律才能创造规律,才能成为真正具有创新性的金融人才。而这样的人才才是我们这个社会真正需要的。

为了满足社会对金融人才的需要,充分体现我校金融学的特色,将晋商文化传承和金融知识传授有机结合,张亚兰教授教学团队精心打造了金融史类系列课程:《中国金融史》、《文物里的金融富国之旅》、《文物里的金融诚信之源》、《文物里的金融创新之道》。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金融史是大家前行的路上的一盏明灯,伴随大家一路前行。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