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金融科技专业获批本科新专业

发布日期:2021-03-30   点击量: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院申报的金融科技专业获得了教育部批准。新增设的金融科技专业适应国家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的需要和当前对金融科技人才的迫切需求,符合我校的办学定位与专业发展规划,实现了工科与文科的交叉,是新文科建设的突破。

金融科技专业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具有国际化视野,系统掌握现代金融学和金融科技基础理论与技术方法,拥有金融与信息技术交叉融合的跨学科知识体系,熟悉金融市场运行机制、金融机构业务经营与风险管理,把握金融科技发展前沿与最新应用场景,能够应用金融大数据挖掘与分析、区块链技术开发、人工智能原理、金融监管科技等相关知识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设计或开发新型金融产品,兼具扎实专业基础与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金融科技人才。

金融科技专业人才需求大,就业方向广,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期货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性金融科技企业;金融科技相关研究机构;金融监管部门等。

对于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在前期已经进行了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卓越人才计划培养项目”是2019年我校融合金融、数学、信息三大学科共同组建的跨学科人才培养项目,该项目面向相关学科的二年级本科生招生,培养兼具金融、数学、信息知识的综合性人才,是跨学科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的重要实践。

我院将以金融科技专业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专业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的交叉融合,通过汇集各学科优势资源,大力提升专业建设质量,为培养一流的金融专业人才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