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金融学院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8期学术沙龙研究生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23-03-03   点击量:

金融学院2022-2023学年第8期学术沙龙活动于2023年3月2日晚在刘依同学的主持下如期举行,随着疫情的结束,学术沙龙活动恢复了线下交流。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关于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模式实践与创新路径的研究”,由2022级金融专硕班的周珂羽学和冉哲鸣同学为大家作汇报讲解,本次沙龙活动有幸邀请到贾丽平老师和范瑞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参加这次学术沙龙的是2022级各专业学生。

在本次学术沙龙中,首先周珂羽同学介绍了何为“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背景现状”,仔细讲解了数字化转型的特点,并列举了数字化转型的重点领域,最后依据这些领域提出了转型所存在的问题。随后,冉哲鸣同学分析了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模式,从科技、管理、差异化等方面阐述了转型模式再造的可能性,最终得出了结论和建议,同时列举了所引用的参考文献。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同学们深入思考,对该主题进行了讨论,气氛热烈,结合当下时事和对不解的地方进行提问。一是询问主讲人怎样看待数字化进程中的三个重要领域,哪个应该是重中之重;二是提问了什么是明确数字化转型目标,如何明确目标,它的途径、方法是什么,汇报小组成员给出了相应回答。

随后两位老师对本次汇报进行了点评和总结。范瑞老师认为汇报的同学认真的研读了参考文献并把握了主题内容的深度,文章的论点很好,但是缺乏充足的论据去佐证,希望后续的同学可以注意。贾丽平老师建议在数据处理上要注意,不同的数据要标明数据来源,因为不同的数据衡量标准不同,容易出现歧义,同时号召大家要学会自己处理数据不能老是照搬,并通过领导大家如何用手机来搜索相关文献,让大家实地操作了一番,加深了同学们的实操能力,最后呼吁大家要互帮互助。两位老师的点评让同学们对此课题的认识进一步的深入了。

本次沙龙活动使得学生们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