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金融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6期学术沙龙研究生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22-11-25   点击量:

受疫情影响,学术沙龙取消线下活动,为保障学术沙龙正常举行,经院领导、点评老师、学术沙龙工作团队及主创团队协商,决定通过腾讯会议举办本期学术沙龙活动。2022年11月24日晚,金融学院2022-2023学年第6期学术沙龙活动在王梦帆同学的主持下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数字普惠金融促进共同富裕作用机理研究”,由2022级金融专硕班的孙凤同学和刘浩田同学为大家作汇报讲解,本次沙龙有幸邀请到张亚兰教授和梁娜老师作为讲评嘉宾,参加这次学术沙龙的是2022级各专业研究生。

在本次沙龙活动中,首先刘浩田同学介绍了何为“数字普惠金融以及什么是共同富裕”,仔细讲解了数字普惠金融将会如何作用在实现共同富裕上,并列举了该课题的研究意义,最后根据数字普惠金融的作用机制来提出了数字普惠金融对共同富裕的政策建议。孙凤同学以一篇论文为基础,分析了数字普惠金融对共同富裕的影响。接着从创业活跃度和家庭创业两个方面通过中介效应模型来分析其间接影响,并进行了异质性分析,最后总结了全文的实证逻辑。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同学们深入思考,对该主题进行了讨论,气氛热烈,结合当下时事和对不解的地方进行提问。一是询问了文章中提到的马太效应是什么,希望进一步了解马太效应。二是提问了涓滴效应是什么。面对上述问题,汇报小组成员给出了相应回答。

随后两位老师对本次汇报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孙亚兰老师认为汇报的同学认真的研读了参考文献并把握了主题内容的深度,并且提到数字普惠金融和共同富裕都是当下的热点话题,很有研究意义。孙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继续更加深入的从多角度的去认识数字普惠金融对共同富裕的作用机制。梁娜老师首先对同学所作的内容表示了肯定,接着提到了当下对共同富裕的研究有以下几种角度,一种是与增长相关的制度,一种是与分配相关的制度,还有与法制相关的制度等待,建议对这个课题感兴趣的同学可以从上述的几个角度进行深入的研究。两位老师的点评让同学们对此课题的认识进一步的深入了。

本次沙龙活动使得同学们对专业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