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金融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5期学术沙龙研究生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22-11-25   点击量:

2022年11月10日晚,金融学院2022-2023学年第5期学术沙龙活动在刘依同学的主持下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我国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探析",由2022级保险专硕班的杨紫蕊以及2022级保险专硕班的林晓君为大家作汇报讲解,本次沙龙有幸邀请到张青枝老师和王朝晖老师作为讲评嘉宾,本次沙龙由2022级研一年级的同学参加。

在本次学术沙龙中,杨紫蕊同学为我们介绍了研究背景及意义,旨在通过研究为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制度设计贡献可行路径,为健全中国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缓解政府养老负担提供有力支撑。作为第一、第二支柱养老保险制度的补充,国外文献主要侧重于其必要性,以及最后的实施效果,这些思路为我国完善和规范发展养老保险制度体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林晓君同学表示我国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发展仍存在机制建设与发展要求不同步,顶层设计长期缺位;资本市场与资产配置不匹配,增值效率面临挑战等问题,以典型国家的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为例,提出了加速市场经营主体专业化发展、持续优化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的政策支持的对策建议。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同学们深入思考,对这一主题进行了提问。一是为什么我们在有了社保养老金后还有必要购买商业养老金保险,二是养老保险的第三支柱提速对我们有什么影响,三是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目前有哪些试点购买项目。面对这些问题,汇报小组有条不紊的为同学们一一解答。

随后两位老师对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做出了点评。张青枝老师首先对同学的选题进行了肯定,在目前的老龄化、低生育率问题前,以第三支柱调动养老积极性是可取并且值得持续关注的。王朝晖老师建议同学们对论文中有关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发展的现状进行更加全面的描述,并对此提出更具针对性的对策。

本次沙龙活动,同学们对我国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受益匪浅,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金融学院王梦帆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