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金融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2期学术沙龙研究生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22-09-30   点击量:

2022年9月29日晚,金融学院2022-2023学年第2期学术沙龙活动在常鑫同学的主持下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金融资源错配的影响研究”,由2021级金融学硕班的吴泽章同学和刘艳同学为大家作汇报讲解。本次沙龙有幸邀请到李燕平老师和李小娟老师作为讲评嘉宾,参加本次学术沙龙的有2021级各专业研究生。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沙龙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举行。

在本次学术沙龙中,吴泽章同学介绍了在高质量发展与“双碳”目标背景下提升区域生态效率的必要性;详细讲解了金融资源错配及其主要表现,分析了金融资源错配对生态效率的影响;最后分析了金融资源错配的相关理论,包括金融资源配置论、金融抑制论、资源错配论和循环经济理论。刘艳同学介绍了金融资源错配的直接测度和间接测度以及生态效率水平度量;分析了我国各地区的金融资源错配趋势和生态效率水平现状;最后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汇报结束后,同学们深入思考,对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结合时事热点提问如下。一是对于解决金融资源错配的问题,从哪些方面入手有更大的研究空间;二是从我国目前的现状出发,应该如何改善金融资源错配现象;三是如何通过金融资源配置推动我省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面对上述问题,汇报小组成员给出了相应解答。

随后,两位老师对此次汇报进行了点评与总结。李小娟老师认为解读文献时应分析文献的闪光点和创新性,文献中存在的局限性以及是否能够克服、如何克服,由此能够针对文献提出新的问题和研究方向,做更多深入的分析和探讨。李燕平老师首先对同学们认真研究的态度作出肯定,接着对大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不应去讲一篇硕士论文,而应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与大家分享,将论文中最本质的、精华的东西呈现给大家;二是论文的主题比较少见,未来的研究空间有哪些,例如其中的机制影响、在微观企业层面的研究、对企业以及对金融发展的影响等等,鼓励同学们进行更深入的、由点及面的思考。两位老师的点评让同学们收益颇多。

本次沙龙活动,同学们对专业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且受益匪浅,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金融学院杨馨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