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金融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5期学术沙龙研究生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21-11-26   点击量:

2021年11月25日晚,金融学院2021-2022学年第5期学术沙龙活动在杨馨同学的主持下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数字金融如何影响实体企业金融投资", 由2021级金融专硕班的赵雅萱和张琦为大家作汇报讲解,本次沙龙有幸邀请到李小娟老师和王琳老师作为讲评嘉宾,参加这次学术沙龙的是2021级各专业学生。

在本次学术沙龙中,赵雅萱同学从当前企业存在的“脱实向虚”问题出发,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介绍了“脱实向虚”的定义、表现和危害。随后简单介绍了数字金融以及企业金融投资的含义。最后,将数字金融与企业金融投资结合起来,并以小微金服为例,阐述了此次数字金融与企业金融投资结合可能带来的影响以及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张琦同学为我们带来了孙济潍、沈悦的《数字进入如何影响实体企业金融投资——异质性特征、机制检验与动机识别》这篇文章。张琦同学详细了讲解了该文的实证分析部分,这个部分通过引入两个模型,得出数字金融发展促进了企业金融投资和金融发展水平正向影响数字金融对企业金融投资两个结论 。同时,也全面的进行了异质性分析、机制分析和企业金融投资的动机识别,并根据结果给出了政策性建议。

汇报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积极提问。一是实体企业金融化和数字金融是否有关系,二是数字金融和互联网金融有何区别,三是当前生产性投资成本高、收益低、企业脱实向虚的问题,政府应当如何解决来保护实体企业?针对上述问题,汇报小组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随后,两位老师进行了总结。李小娟老师首先指出数字金融与实体企业金融投资是一个热点问题,同学们应当多多关注,弄清互联网金融、数字金融、金融科技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此外,汇报小组在结论和企业的差异化等方面还有更多可以深挖的内容,同学们可以继续探讨。王琳老师首先回答了第三位同学的提问,同时对两位同学的汇报给出了建议,要多交流沟通,多看文献,保持主题逻辑连贯性的同时掌握更多最新现状背景。

本次沙龙活动,同学们对数字金融与企业金融投资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受益匪浅,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金融学院刘晓寒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