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金融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5期学术沙龙研究生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21-06-02   点击量:

金融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5期学术沙龙活动于2021年6月1日晚如期举行,沙龙的主题是“绿色债券”,由张晓燕、刘扭霞两位老师莅临指导、点评,共有来自金融学硕、金融专硕、保险专硕、金融工程专业共计60余人参加,同学们对此主题深感兴趣,现场学术氛围浓烈。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20级研究生范利洁同学主讲,主讲同学从定义、发展历程、相关文献、文献详解四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在定义方面,主讲同学对绿色债券的定义以及范围做出了简要的介绍;发展历程中,主要从国际和国内两方面进行分析,并以时间轴的形式列举了发展的具体进程,内容条理有序;最后给同学们列出了相关文献,并着重以一篇外文文献为主进行详细的分析介绍,辅以模型进行分析,主讲团队整体论述框架完整,内容详细,赢得现场同学一片热烈掌声。

接下来进入现场提问交流环节,现场同学向主讲团队及在场老师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主讲团队及老师针对每一个问题了做了专业的回答,如:本次分享主要剖析了一篇外文文献,主讲团队能否简要介绍我国绿色债券的溢价情况;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等,主讲团队组员分别对所提问题做出自己的见解,回答充分详细,在场老师也结合当下时政,对所提问题做出补充并提出解决相关问题的正确思路。现场讨论激烈,主讲团队得到相关问题补充,有所疑惑同学得到专业解答,在场同学更是收获颇丰。

最后由张老师及刘老师分别对此次学术研讨进行精彩点评,指出优点及不足之处,并对当下研究生写论文时应该阅读的参考文献做出指点,主要有以下方面:1.对主讲团队所做的准备、语言表达流畅及主讲团队积极解答疑惑做出肯定;2.选题方面较为新颖,符合当下时事热点;3.建议多参考有借鉴意义的文献,并对自己所要讲解的文献进行透彻分析。最后两位老师就最近论文答辩发出感慨,并共同指出,研究生阶段学习重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转变思考问题的方式,可以真正做到独立思考,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期学术沙龙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顺利结束,同学们收获颇丰,正如张老师所说,一篇论文的参考文献就足以反映文章的水平,鼓励大家多看一些有价值的优秀论文和期刊,写出优秀的毕业论文!

(金融学院覃礼莎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