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金融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3期学术沙龙研究生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21-04-22   点击量:

金融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3期学术沙龙活动于2021年4月20日晚在学院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沙龙主题是“社会养老保险对家庭金融资产配置的影响研究”,由20级保险专硕南燕娇同学和石锦瑞作为主讲人来为大家进行汇报讲解。此次学术沙龙还很荣幸邀请到王朝晖老师和晁娜娜老师来担任讲评嘉宾。现场参加学术沙龙的有近80位来自金融学院各专业、各年级的研究生同学,学术气氛非常活跃。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建成并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社会养老保险作为社会保障中关键的一环,对家庭的资产配置行为产生重要影响。参与社会养老保险会有效改变我国居民家庭的资产结构,使家庭资产在城镇居民家庭和农村居民家庭中,沿着两条不同的路线转换,家庭资产总量得到提升的同时,家庭资产结构得到优化。本次沙龙的讲解过程中,第一位主讲同学首先详细解释了家庭、家庭金融、家庭资产和家庭资产配置的概念,然后介绍了关于养老保险对家庭金融资产配置的影响的一些主流研究。第二位主讲同学着重讲解了实证分析这一部分。本文选取了CHFS数据库中31527个数据,采用倾向得分匹配法(PSM)研究养老保险的持有对家庭金融资产配置的影响。在进行倾向得分匹配时,有许多不同的方法,本文最终选择整体匹配法中的核匹配方法进行研究。最后得出如下结论:第一,社会养老保险能够同时提高城镇家庭和农村家庭的资产量,且在城镇家庭中表现的更为明显;第二,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城镇家庭和农村家庭资产转移路径不同;第三,我国城镇家庭与农村家庭的投资特点具有较大差异性;第四,无论在城镇还是农村家庭,都可以看到财富效应与挤出效应;第五,从替代效应与收入效应的角度来看,社会养老保险会替代更多的预防性储蓄,替代效应大于收入效应,从而使家庭持有更多的风险性金融资产,因此可以通过完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来促进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

讲述完毕后,在场多位同学们针对讲解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不同见解,引发现场的热烈讨论。其中有两个同学的见解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一是有同学认为农村村民和城市居民在养老保险的参保率方面有很大的差异,实证中分农村和城市两个组来对比是没有可比性的;二是有同学提出主讲同学应该把所讲主题细化,在细化的主题上深入分析和研究。

在现场同学疑问解答完毕后,王朝晖老师和晁娜娜老师对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做了详细的点评。王朝晖老师点评:主讲人在讲文献综述时分主题讲解文献,要把文献的优势和不足讲解清楚;在讲ppt时要更多的体现自己的思考;另外要把研究框架和影响机制讲解清楚,因为研究框架和影响机制是一篇合格论文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晁娜娜老师点评:主讲人要注意表述的严谨性,比如“参加社会养老保险能够降低家庭风险”这句话的表述是有问题的,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并不能降低家庭风险;本文用的是2015年的文献,缺少最新的文献,小组成员应当把最新的相关文献加进来。

在本次活动分享中,小组成员以及主讲人付出了不少的心血,主讲人对分享内容尤为熟悉,在讲解实证分析中条理清晰,从较为学术的层面为同学们进行了分享,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学术研究的热情。通过参加本次沙龙活动,同学们对专业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并且受益匪浅,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金融学院李安宏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