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金融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4期学术沙龙研究生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21-05-27   点击量:

2021年5月18日晚,金融学院2020-2021学年第12期学术沙龙活动在杨月琦同学的主持下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保险科技赋能健康保险高质量发展研究",由2020级保险专硕班的曾泓儆和关成林同学为大家作汇报讲解,本次沙龙有幸邀请到王华丽、贾丽平老师作为讲评嘉宾,本次沙龙有来自2020金融学硕班、金融工程学硕班、金融专硕班、保险专硕班的研一同学参加。


2012年,保监会开始批复互联网保险销售备案资格,共有5家保险经纪公司的18家网站获批。2017年以来,以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为代表的大型保险机构纷纷将“保险+科技”提到战略高度,通过产品创新、业务升级、设立科技子公司等方式向前推进,同时积极与BATJ等头部科技企业、科研机构、第三方保险科技公司合作,保险科技生态雏形已现。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和演变,保险科技正深刻改变着整个保险行业的竞争格局与生态,不仅重塑了保险行业技术服务标准,更从基础设施层面促进行业升级转型。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保险科技助力健康险以在线诊疗、求医送药等方式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本组同学从保险科技概念诞生的背景、保险科技的定义及内涵、科技赋能健康险的当前发展现状、案例分析这四部分进行汇报,深刻讨论了保险科技赋能健康险的痛点和应用领域。

在沙龙互动环节中,多名同学举手示意并积极发言,同学们就科技对保险业的业务会带来的变革,科技汇入健康保险所带来的风险以及未来这一领域的创新发展提出疑问,主讲者认真思考,并补充回答。同学们并针对研究工具之一的数据包络模型的可操作性进行详细探讨。讨论双方,各抒己见,两位老师也加入了现场的讨论中,帮助解答关于学生提问的有关计量模型的问题,连同在场的其他同学一起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期间虽存在分歧和争议,但最终大家达成了一致,用实际行动完美的诠释了沙龙创办的意义,让我们在场的每个人都深深体会到了学术研究的魅力及乐趣。

活动的最后,王华丽和贾丽平老师分别对本次沙龙做出了精彩的点评。首先王华丽老师针对汇报主题中“高质量发展”的衡量标准提出疑问,并指出从个人、行业、社会等不同主体对“高质量发展”的衡量也不同。建议本组同学紧扣这个主题,再接再厉,继续深挖,并指出科技对保险行业以及健康保发展的利弊值得深入研究,对于健康保险建设中存在的不可控问题与同学们进行探讨。其次贾丽平老师做出了一系列的提问,提问到“汇报中保险科技的界定出自何处?保险科技中的技术又指哪些?这里的保险科技与金融科技又有何区别呢?”贾老师还指出,保险本质上就是要通过大数据进行保费的厘定等一系列操作业务,本组同学接下来要继续对这一主题做进一步的探讨与研究。两位老师在讨论中点评,在点评中讨论,在本次沙龙中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效果。最后,两位老师表达了对每一位学生的真挚祝福与殷殷期盼,本次沙龙在两位老师对学生的殷殷期待和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金融学院武玉鹏、刘泫妤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