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金融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2期学术沙龙研究生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21-04-08   点击量:

金融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2期学术沙龙活动于2021年04月06日晚在学院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延迟退休年龄、内生生育率与养老金”,由2020级保险专硕谭骁同学作为主讲人来为大家进行汇报讲解。此次学术沙龙很荣幸邀请到王华丽老师、闫丽瑞老师来担任讲评嘉宾。现场参加学术沙龙的有近80位来自金融学院各专业、各年级的研究生同学,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出生率、退休年龄是影响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也是影响养老保障与养老保险政策的重要因素。中国不仅面临全球共性的养老问题,也需要解决特有的养老挑战,预计2025年中国老年人口数量增至3亿人,2022年起预计将每年保持在1000万以上的老年人口增速。一份名为《人社部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在微信朋友圈内热传,很多人开始对照这份表计算自己的退休时间,虽然这个表已经被否认其真实性。但是学界普遍认为,针对人口老龄化现象,延迟退休是中国应该走的一条路。同时人社部正在较为稳妥地制定延迟退休政策。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是在2021年3月公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求按照“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逐步施行。小步慢走,逐步延长退休年龄,同时在延长退休年龄之前建立缓冲的机制,尽量减少退休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在本次沙龙的讲解中,主讲人结合实际情况深入讨论了延迟退休年龄、内生生育率与养老金之间的模型关系。得出结论如下:首先,由于延迟退休年龄可以增加人们的工资收入,理性行为人会降低工作期的预防性储蓄,多余出来的储蓄或未来收入提高有助于提高人们在年轻期的生育意愿,从而延迟退休年龄可以提高均衡时的生育率水平,但数值模拟显示,延迟退休年龄对生育率的提高幅度有限。

其次,降低资本产出弹性、社会保障工资税比例和生育成本均会提高均衡时的生育率水平。降低资本产出弹性对生育率提高的幅度最小;降低社会保障工资税比例对生育率提高的幅度相当;而降低生育成本对生育率的提高幅度最大。这也表明影响当前生育率水平的主要因素为生育子女的成本投入。当生育子女的成本投入的幅度较高时,生育率水平下降的程度越大。显然,这会对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因此,政府应采取适当的鼓励生育措施,并加大公共教育投入的力度,降低家庭的生育成本和人力资本投资成本。

讲述完毕后,在场多位同学们针对主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不同见解,引发现场的热烈讨论。其中有两个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一是有人认为延迟退休年龄会延长老员工的工作年限,从而就不会有相应的更多岗位,这样会不会导致就业率更低;二是延迟退休理论上是可以达到开源节流的目的,但是正是由于延迟退休年龄,部分灵活就业的人可能会停交社保或者缩短参保年限,这会不会进一步增加养老金缺口的问题等。一系列的问题引发在场的所有人进一步深思。

王华丽老师、闫丽瑞老师对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做了详细的点评。王华丽老师建议学生们不能仅是讲述文献、分析文献,还要求对此做出自己的思考,通过深入学习、独立思考,收获知识,提升自己。闫丽瑞老师提问主讲人,这个理论推导与计量模型的区别在什么地方,同时建议学生们可以对这个模型进行量化分析,进一步探讨延迟退休与养老金的关系。同时老师指出主讲人讲解中的不足之处,ppt展示过程中详略安排欠妥。

在本次活动中,主讲人及小组成员付出了不少的努力,主讲人对讲解模型的分析与演变过程中条理清晰,从理论联系实际为同学们进行了分享,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学术研究的热情。通过本次沙龙活动,同学们对相关专业知识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且受益匪浅。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金融学院贾鹏慧、覃礼莎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