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金融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1期学术沙龙研究生活动简报

——影子银行对我国金融稳定性的影响

发布日期:2021-03-25   点击量:


金融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1期学术沙龙活动于2021年3月23日晚在学院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沙龙主题是“影子银行对我国金融稳定性的影响”,由郭志兴、李政作为主讲人来为大家进行汇报讲解。此次学术沙龙很荣幸邀请到郭志芳老师、毛传为老师来担任讲评嘉宾。参加本次学术沙龙的有来自金融学硕、金融专硕、金融工程以及保险专硕的研一等70余位同学。

自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影子银行”成为了一个重要的金融学概念。由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执行董事麦卡利首次提出并被广泛采用。影子银行是指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监管套利等问题的信用中介体系,对于金融稳定性是一把“双刃剑”。在本次沙龙的讲解中,郭志兴主讲人主要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影子银行,从影子银行的概念、产生、界定以及分类向大家做了详解。同时从正反两方面为我们讲述了影子银行与金融稳定性的关系。李政主讲人则主要从影子银行对我国商业银行体系、货币政策以及影子银行易引发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交叉传染风险这几方面就影子银行对我国金融稳定性的影响进行了阐述,同时主讲人针对以上几种风险对于影子银行的监管对策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观点。

讲述结束后,在场多位同学针对主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不同见解,引发现场的热烈讨论。随后,郭志芳老师、毛传为老师对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做了详细的点评。郭志芳老师对这次主讲团队的认真准备,包括选题、讲解以及PPT的制作予以肯定。毛传为老师对本次学术沙龙主题活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建议同学们在讲解的时候可以考虑以案例、图表等形式入手,丰富沙龙的内容,形式多样化更能吸引同学们对本次主题的关注度,让大家充分的参与其中。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沙龙活动,同学们对于影子银行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且受益匪浅,在场的同学积极踊跃发言,在现场问答互动中对本次沙龙的主题的认知更加深刻。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金融学院杨月琦供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