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简介 >> 正文

金融学学科介绍

发布日期:2021-05-14   点击量: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学科创建于1951年,是我国最早设立的金融学专业之一,也是新中国建立最早的金融人才培养基地。本科招生始于1958年,1994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被批准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2005年被评为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被批准为省级重点学科和国家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金融学学科是山西省“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的主干学科,是山西省“转型经济学科群”核心学科之一,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金融学专业获山西省高等学校优势专业建设项目支持计划(2016),是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山西省高等学校优势专业、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3+3’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为“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2019年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经过长时间的精心培养和教学科研实践锻炼,金融学学科涌现出一批在国内享有广泛影响的专家学者,造就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较大发展潜力的学术带头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的学术梯队。金融学学科目前共有教师4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0人,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占教师人数的65.9%;博士24人,硕士15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教师人数的95.1%;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1人,金融学导师团队2007年被评为山西省首届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团队。

金融学学科围绕学科发展前沿和省域经济发展的重大关切,先后组建了金融实验室、金融评价评估实验室。凝聚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较大发展潜力的青年学术骨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的学科团队。金融学学科团队骨干中有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1名,山西省1331人才工程1名,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1名。科研团队的年轻化、博士化趋势不断加强,45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13人,占学科团队的31.7%。金融学学科是山西省目前唯一具有完备的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学科培养层次的学科单位,保险硕士填补了山西省高等学校在保险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上的空白,拥有山西省唯一的金融学学科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组建了山西省唯一的高端金融智库。

近年来,金融学学科团队承担并完成了山西省政府重大招标课题、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各地市发展和改革局“十三五”、“十四五”规划课题、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委托项目、有关厅局委托项目以及各类型金融机构委托项目,对地方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咨询和决策建议。

金融学学科长期坚持开放式办学理念,与省内高校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与国内著名学府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学术交流渠道,与国内外金融领域同行及相关学科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并积极组织主办重要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金融学学科立足山西,面向全国,以金融资源为研究对象构建了金融资源理论研究框架,形成了商业银行金融创新和风险管理问题的完整理论体系,为推动金融学学科理论发展、我国经济改革和地方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扫码关注公众号